一种无奈

wb:易可肉丸子

之后的事2


盛淮南✖️洛枳 番外

 

【1】


那年的圣诞节盛淮南和洛枳一同回了家乡。


洛枳的母亲早已在广西定居,盛淮南也将自己的母亲接到北京居住。家乡,可能只有过去的记忆能够证明他们在这个地方曾经的存在了。
 

盛淮南求完婚的当天就带着洛枳去民政局领证了。前前后后不过两三个小时。待洛枳走出民政局的大门时,看着两本红色的小册子和烫金的字体,才终于有了一点为人妻的实感。而盛淮南在求婚成功后笑得嘴就没合上过。洛枳笑话他怎么像是拐了个媳妇,而盛淮南则是把搭在她肩头上的手握得更紧。

 

“是啊,终于把你拐到手了。”语气贱兮兮的,洛枳作势给了他一拳,但是心里却乐了,到底是谁拐到谁啊。


他们并没有举行婚礼,那天领证以后给双方家人打电话,语气里可能只有洛阳和陈静夫妻二人,还有朱颜听起来是真的为他们开心,而那两位母亲只是平平淡淡的应答,祝贺。不过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他们没有太难过,只是洛枳说她不想要办婚礼。她小的时候参加过的婚礼都没有给她留下过太好的印象。虽然年幼时的她因此碰到盛淮南,可那也不是太完美的记忆。盛淮南见洛枳不愿,也就不强求了。

 

没几个月临近圣诞节,盛淮南说要陪洛枳回老家祭奠她父亲。洛枳本是担心年底盛淮南的工作很忙,便说不必了,她一个人回去就可以。可盛淮南却突然生起了气,说他一定要当面向洛枳的父亲道歉,他一定要得到洛枳父亲的认可。


洛枳原本觉得这些也只是形式,但是见他如此认真,还是不由得心头一暖。

 

谢谢你,盛淮南,谢谢你比我还要在意。


【2】

 

出发前他们二人各自请了一周的假,想更从容地准备。他们坐的一大早的火车,洛枳不喜欢乘飞机,因为路上能看到的只有云彩,而坐火车的时候却可以路过山川河流,观察沿途风景的变化是远比节省下来的时间更珍贵的东西。


盛淮南这个傻子当然不会懂。尽管盛淮南在出发前试过多种方法让洛枳改变主意,但是洛枳还是把他带到了火车站。

 

连高铁都不是,是卧铺。一个隔间住四个人,与他们同住的是一对年纪相仿的小夫妻。两对新婚夫妇在一起,自然是有许多话题。他们与洛枳和盛淮南来自同一个城市,是一对青梅竹马。男生是篮球教练,女生是音乐老师。两个人都很开朗又好相处,女生爱说话但不聒噪,男生虽然偶尔插话,但也是能言善道的人。他们坐在下铺聊着天,在听闻洛枳和盛淮南分别是振华的文理状元时,简直惊讶的说不出话。


“你看看,人家这叫金童玉女,一对璧人,我们这只是凑活过日子。”那女生感叹着,用余光看向自己身旁高大的男生。


“完全没有啊,我觉得你们很恩爱。”洛枳看着他们,用很认真的语气说着。


“是啊,我也觉得你们很好啊。”盛淮南笑着在洛枳身边应和。


对面的女生一边说着哪有,一边还是和自己的丈夫对视一笑,两个人之间的甜蜜气氛不言而喻。洛枳是真心喜欢着他们,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他们的关系。从两小无猜到相伴终生,从他们的话语中知道这一路几乎顺风顺水。虽说是没有经过风浪的考验,但是一同度过的无数岁月让他们的感情更为牢固。到现在,他们看起来仍然是不谙世事的孩子模样,但是洛枳却觉得他们之间的爱情才可以被定义为“爱”,而不再是简单的“喜欢”和“激情”了。


她不由得想到自己和盛淮南。他们似乎是被命运玩弄的对象,他们在年幼时便因上一辈的纠葛产生过怨怼,明明有无数个巧合让他们相遇相知,可是却也有着无数的错过与误解。最后,竟然是在所认为的人生谷底才收获了幸福。洛枳苦笑,老天爷还真是不让他们好过。


看着车窗外迅疾而逝的风景,离家乡越来越近了,过去的那些回忆也越来越近了。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漫长车程,以及盛淮南因受不了颠簸而无数次冲进卫生间后,他们终于到达了。与小夫妻分别前,他们互留了联系方式。男生约着盛淮南回北京后一起去东单打球,而女生说,我肚子里的宝宝的名字,到时候还请我们的文科状元起一下吧。洛枳又惊又喜,连忙拉上盛淮南送上祝福。小夫妻笑着接受,脸上是安详宁静的笑容,洛枳不禁感到动容。


“洛枳,你真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祝你和你丈夫新婚快乐,长长久久。”女生走前最后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盛淮南把洛枳的表情变化看在眼里。他当然知道洛枳不是因为后半句而错愕,其实应该是前半句。从前那个看似冷淡温吞,实则尖锐敏感的洛枳好像一点点从如今她的躯壳中抽离,剩下的是一个温柔和气的洛枳。盛淮南知道自己有在改变她,可是,更多的力量还是来源于她本身。


【3】


他们没有回振华,十二月的高中生是忙碌的,他们不方便去打扰,反倒是像第一次来的游客一样,把家乡的名胜古迹都转了一遍。其中很多地方都是盛淮南没有来过的,他这个理科生对历史向来没有兴趣,而洛枳却是走到哪个景点都能说上几个典故,连周围的其他游客都忍不住凑上来听。


傍晚时,他们一同去市中心的商业街吃晚餐。饭后散步时,洛枳突然停在一家麻辣烫店铺前停下。


“怎么了?”


“这里原来不卖麻辣烫,是一家小服装店。”洛枳的眼神呆呆的落在某处,缓缓地说着,“就在这里,这片大玻璃这里,挂过一条明黄色的裙子。当时高考体检完,我穿着校服,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到这家店里,让店员给我试试这条裙子。但是那个店员看我是学生,态度一点也不好,我在试衣间看着穿裙子的自己我觉得就像个村姑。”说到这的时候她自己都笑了。


盛淮南在旁边不明所以,一脸疑惑的看着她。洛枳没有看他,而是继续讲:“当时我告诉自己‘洛枳,你应该知道自己是谁,该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我不是叶展颜,我不是丁水婧,我不是许七巧,我也不是张敏,我是洛枳。那时候的洛枳应该是埋头念书的,是只能暗自为喜欢的人写下一整本日记的洛枳——”一下子说了许多话,洛枳突然停顿,然后很郑重的转过身面对着眼前的盛淮南,“我其实觉得那时说的话没错,我是洛枳,但我是现在24岁的洛枳,是一个自信的洛枳,是我的丈夫盛淮南喜欢的洛枳。”


盛淮南觉得,自己在洛枳的眼睛里看到了星光,他抱住个子到自己胸口的女孩,这是他的妻子。他没有陪伴她走过人生的前半段,没有关心过曾经那个孤独寂寞的洛枳,可是好在,如今的她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而接下来的人生,他想陪着她走过她的每一次成长。


【4】


玩的差不多了,准备工作也做的差不多,约定去看望洛枳父亲的日子也快到了。去扫墓的前一天早上,洛枳一大早起床去准备早餐。他们这次回来住的是外婆留给她的房子。晚上盛淮南说要一起睡在洛枳原本的卧房里,而不是妈妈的主卧。


“你对我的年少了如指掌,我总要从你曾经生活的地方里找找线索,看看曾经的洛枳吧。”他说的时候显得有些孩子气。


不过盛淮南是很认真的,他听闻洛枳妈妈去广西前并没有收拾洛枳的屋子,真正看到时,也的确有着高中女生的样子。书架上的书虽然有些泛黄积灰,但是书页却都保存完整。盛淮南想起来,洛枳喜欢把书都保存的像新的一样。桌子上的台灯,还没来得及丢掉的练习册,以及,他看到的,夹在其中的一页洛枳的日记。


是娟秀的钢笔字书写下的“盛淮南”,他似乎能看到曾经多少个平淡的夜晚,洛枳坐在面前的书桌旁,一字一句地记录她眼中的他。他后悔没能在振华的窗前就认识她,如果是这样,他们可以有再多的记忆。但,或许没有这个如果也更好,现在的他觉得很幸福。


但是,清晨的此时,盛淮南先生没有如此多的内心活动,他仍然沉浸在睡梦中。


待洛枳煮好了鸡蛋粥,蒸好了荠菜包,她还是没有听见卧房内的任何动静。她走进屋,看见自己的丈夫睡的很沉,她轻轻的在他耳边叫他,他不回应。洛枳用手拍拍他,感觉有些烫。再用手背贴在他的额头上,居然发烧了。


洛枳本以为只是小病。先是把他叫醒,让他喝点粥,给他吃了几粒退烧药,再喝了些热水就让他睡下。可是下午盛淮南糊里糊涂地醒来时,居然烧的很严重了。这下洛枳急了,拖着他去了医院。


周中下午的市医院的人不多,小护士们只见一个清秀的女人带着一个帅气但虚弱的男人冲进医院喊急诊。挂号的小护士翻了一个白眼,不过就是发了个烧而已,况且大白天的,还是工作日,哪用得了急诊。


盛淮南这次的确病的厉害,一个成年人居然烧到了39度2。他这些年基本上没生过病,没想到真正病起来,竟是这样急。医生说要打吊瓶,这几天就不要再着凉了,这是风寒型感冒引起的,再受凉可就容易引发其他并发症。洛枳像是接了圣旨一样,不敢让盛淮南再出门了。见医院床位还算富裕,干脆求着医生让盛淮南输液这几天都住在医院。


等盛淮南醒来时,已经是晚上了,洛枳在他的床位边安静的读书。


“看什么呢?”说话的声音有些沙哑,应该是睡得太久了。


“看你啊。”说着,洛枳把书举起来,是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盛淮南汗颜。


“怎么回事,你一个大男人怎么身体这样虚弱。”洛枳边给他倒水边给他递退烧药。


“还不是你天天带我跑来跑去不消停,不过走之前公司那边有点忙,可能是累着了。”他低下头喝水,洛枳觉得心疼。她想起来走之前,盛淮南的确比平时回来的晚,不过她当时工作也很忙,便没有太在意,现在想起来,那段时间自己确实没有好好关心他。


“明天我自己去吧,你在医院好好休息。”洛枳接过他手里的空水杯。


“这怎么行!这次回来就是为了让我去见爸的啊!”盛淮南有些激动,说完话猛咳了几下。洛枳站起来去拍他的背,无奈的说:“你给我躺在医院里输液,我会拜托医生和护士多照看你,我爸爱干净,你这一身细菌去,他也不高兴。”


盛淮南缓过劲,发现自己根本没力气和洛枳争执。他就不说话,生着闷气。而洛枳也不理他,反而拿起书继续读。过了一会,大概是退烧药的副作用上来了,盛淮南觉得困,也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5】


第二天早晨五点,洛枳在病床旁的家属床位醒来。因为是冬天,窗外还是一片漆黑。盛淮南还在病床上安静的睡着,她不忍打扰他,便安静的一个人走去车站。


冬日的早晨,洛枳觉得风像是要把她吹散了。她先回家取了准备好的纸钱,再坐车去了殡仪馆的大楼。这些年来祭奠父亲也都没再碰到当年那个陌生的女人,她拿走了一部分的父亲,洛枳相信她会善待父亲的。


她把骨灰盒带到室外,点燃纸钱。这么早,又是冬天,除了洛枳再没有人来烧纸了。她感觉这天地之间仿佛只有她一个人了。


“爸爸,我又来看您了,但今年的我有点不一样。”洛枳向火焰里放着纸钱,娓娓道来,“爸爸,我结婚了,那个人叫盛淮南,我想您比我更了解盛家,或许,您曾经还见过那个小男孩。”说到这洛枳的嘴角不禁扬起,“您去世之后,其实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是我的假想敌。虽然我为他打过人,我记得他对我说过‘奉天承运,朕要娶她’,可是,我讨厌他,我想要超过他,但我甚至都没有再见到他。”洛枳好像能回想到那时的苦涩。


妈妈告诉她,“那是他们家的儿子”。所以,你要比他更好,洛枳,一定要更好。她曾握紧小小的拳头。


“可是,到了高中,我们重逢了,或者说,是我再次看到他。他很优秀,是比我日夜不停的努力换来的优秀还要优秀的优秀。爸爸,我很想讨厌他,继续把他当作敌人,可是我发现我做不到了。”


看到他在球场的身影,在主席台上升旗的侧脸,看到他出现在红榜第一排的时候,洛枳没有办法再讨厌他了。那个洋溢着最骄傲最闪耀光芒的盛淮南,仿佛像一团炙热的光源,顺着时间与空间把洛枳的整个人生都照亮了。


“那时我很喜欢他,为他做了蠢事,比如,写一整本日记什么的。但是他跟别的女孩在一起了,他甚至都不知道我是谁。”

 

那段记忆太苦涩了,洛枳现在回想起来,她也能觉察出心脏的隐隐作痛。即使现在的她觉得无比幸福,可是,她记得曾经坐在教室里的冷淡少女,用卑微却自尊心极强的方式喜欢着一个人,那也同样是她自己。


“后来我和他考上了同一所大学,他和那个女孩分手了。一年之后他终于认识了我。我为了让相信缘分的他喜欢我,我说了许多谎话,做了许多不像自己的事。”


是啊,关于三根筷子,关于吃肥肉,关于不向周围的人承认自己喜欢盛淮南。她希望能在他的面前保留住自尊,也同时希望他能爱上她。可是说戏的人,自己却很难入戏。洛枳很清醒,所以盛淮南的亲近只能带给他短暂的快乐。


盛淮南,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洛枳,她想告诉他。可是怎么敢,仅仅维持好友的现状有时都让她觉得如履薄冰。等待信息时,看到他时,叶展颜出现时。洛枳知道,不论自己如何巧舌如簧,八面玲珑,因为她喜欢盛淮南,他们的结局永远把握在盛淮南手中。大学时的洛枳,就徘徊在矛盾的中心。


“后来,有人告诉他我破坏了他和前女友的关系,把我弄丢的日记本给他。爸爸,你知道吗,我觉得,我努力维持的自尊,脸面,好像都被打翻了。我从没有做过违反道德常理的事,可他却来质问我有没有做过亏心事,他居然问我是不是喜欢他,还把前女友的雨衣披在我身上。”洛枳觉得自己有些哽咽了,“那时候他可真是个混蛋。”有火星溅出来,洛枳向后退了几步。


“不过,爸爸,你别担心,后来我们又经历了很多事情,我们在一起了。他选择相信我,他选择爱上那个逐渐变得真实的洛枳。可是他家出事了,他的爸爸的失误造成了您的不幸,他的父亲的确需要付出一点代价,我没有想过怜悯。可是,爸爸,他是无辜的,他知道真相后离开了我,也离开了学校。他开始自己准备出国考试,自己开始打拼,我知道我能放得下他,让他去变成更好的人。可是...可是...”


洛枳还是哭了,她本以为这些仿佛都是上一辈子的事情了,可是她还是会哭。


盛淮南,想到与你分别,我真的很想哭。


“当他终于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他说他害怕他已经不是我喜欢的盛淮南了。可是,怎么会呢,爸爸。我想我爱他,不是单纯的喜欢他。我爱他这个人,而不是喜欢盛淮南这个名字。”


曾经有许多人说过“我喜欢盛淮南”,有人喜欢他的优秀,喜欢他的八面来风与随和,喜欢他的时而恶劣,喜欢和他在一起的感觉,喜欢喜欢他的感觉。可是洛枳说,我喜欢他,不因为他是盛淮南而喜欢,而是因为他就是他。


就像盛淮南爱洛枳,不是因为她是洛枳,而是因为她就是她。


“他后来放弃了出国机会,为了我留在了中国,如今他在游戏产业也算是大展宏图了。”洛枳带了两瓶啤酒,一瓶洒在了土地上,一瓶自己喝掉。冰凉的啤酒下肚,洛枳打了个寒颤,但胃里和心里都觉得很暖,“爸爸,关于上一辈的恩怨,我很抱歉,但是,我想您也总还是希望我幸福的。”洛枳看看天,好像快要亮了,“他对我很好,他本来今天要跟我来看您,但是这个傻瓜居然生病了。”洛枳明媚的笑了,“他比我曾经想象的还要好,每多在一起一天,我都觉得自己更开心了,更爱他了。”


爱使人忘忧,跟盛淮南在一起以后,她的那些悲伤的过往好像都变成前尘往事被封印起来。她得到幸福,也珍惜幸福。天终于亮了,冬日的阳光不够温暖,但也足够点亮这个世界。


“爸爸,祝福我吧,祝我幸福。我很想您,请您继续保佑我跟妈妈,也请保佑一下那个傻瓜能早日康复。”


洛枳把骨灰送回了殡仪馆大楼,她一个人沿着郊外的马路走向车站。洛枳向前眺望,似乎想要看到他们的城市,那片土地,是她暗恋故事的开始,幸好,这里也终于留下了属于她的幸福的印记。


洛枳加快了脚步,现在的她只想尽快见到盛淮南。


评论(11)

热度(47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