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无奈

wb:易可肉丸子

之后的事3


盛淮南✖️洛枳 番外

 

「1」

 

盛淮南为了说服洛枳拍婚纱照废了许多功夫。

 

一切的起因还是因为某个周五晚上林杨在振华物竞群发了一张他和余周周的婚纱照。发了三分钟,早过了可以撤回的时间,然后林大爷优哉优哉的来了一句“发错了”。盛淮南自然知道林杨是故意的,不过倒也可以理解。高中的时候,每次上物竞课,只要看到余周周路过,林杨都会立马跟打了鸡血一样突然大声回答问题,只为了余周周循声望去时打上一声招呼。看到照片上两个年轻的面孔在海边笑的灿烂,他觉得有些心痒。

 

转头看看沙发另一侧的洛枳,高中时的她怎么没有露出一点端倪。林杨喜欢余周周他看得出来,余淮的同桌喜欢余淮他看得出来。他自认是比同龄的男生洞察力强些,可是他从没有发现过洛枳。

 

这个问题他问过洛枳,得来的答案不过是“盛同学那时候的眼睛都盯在别的女生身上呢,怎么会注意到我”,不过细想起来,也没错。他与叶展颜在一起,那是他的初恋,他喜欢得惶恐,注意力也倾注的更多。不过冷静理智的分析,他觉得对于叶展颜的感情并不能归类为爱情,他们更像是各取所需的合作关系。叶展颜热爱他的长相、人气、优秀,而他也知道自己最初会开始在意叶展颜也是因为她的外貌,周围朋友的起哄。虽然天台上误把洛枳当作叶展颜也是其中一部分,但也只是推波助澜的细节。那时的盛淮南也还是难免落俗的陷入成为他人羡慕的情侣的心理中。他自己从没了解过叶展颜,而叶展颜知道的,应该也不是真实的盛淮南。

 

不过盛淮南自己并不排斥或是否认曾经的那段关系,即使现在想来有些可笑,但那也是十几岁的盛淮南所认为的“一辈子”,如今二十五岁的盛淮南没有权利去指责什么。

 

但如果问他是否后悔没有早点认识洛枳,他的答案是肯定的。或许早点认识那个有些尖锐孤僻的女孩,她可以早些变得开朗吧。可当盛淮南跟洛枳说到这里时,洛枳只是握住盛淮南的手,说:“没有那么多如果,只要我们能在一起就好。”

 

他并不是个心思细腻的人,不过他从她的话听到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

 

“洛洛,你看这几张照片拍的怎么样?”经过一晚上的准备,第二天一大早,盛淮南赶紧投入了“婚纱照大作战”。半夜的时候想好怎么跟洛枳说,女主角本人早已在他旁边睡熟了。他突然觉得自己这样有点搞笑,从小到大还是第一次这样讨好一个人,不过看到自己的妻子恬静的睡相,笑了笑,碰上她就认栽吧!

 

“婚纱照啊…我觉得还行”洛枳正在看书,不耐烦的抬头看了一眼,就又继续看书了,可过了一会,好像是反应过来了,一脸狐疑的看着盛淮南,“你想去拍婚照?”

 

盛淮南觉得自己的节奏被打乱了,计划上可不是这样的。他本以为洛枳就算知道他的意图,也不会这样直接说出来。她不愿办婚礼时,他就觉得她应该不喜欢这样过于形式化的东西,所以他对于她总是不敢开口,怕她觉得不舒服。可是这次洛枳居然主动说出来,他突然觉得心里有底,胜算大了。盛淮南赶紧故作憨态的挠头笑笑:“啊,是啊,被发现了。”

 

洛枳每次都受不了这一招。

 

的确,洛枳格外喜欢这样的盛淮南,像个大男孩。男人只会把自己孩子的一面留给自己最爱的人。这种时候她会清晰的感受到他爱她。洛枳自然知道盛淮南担心自己不愿意,但是这一年她也想通了。哪个新婚的妻子不愿意穿上婚纱呢?她想,至少为他,也要穿一次。不过只是没想盛淮南怎么会主动提出来。

 

“其实我担心你不愿意拍,但是,”盛淮南突然正色,正视着面前的洛枳,“我还是希望能用照片留下你穿婚纱的样子。”

 

洛枳怎么可能不动容,赶紧用双臂环住他的脖子,紧紧抱住他。

 

这句是盛淮南的实话。虽然林杨发的照片是刺激,不过他也希望和洛枳一起在他们年轻的日子里像其他夫妇一样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用相框框住的回忆。

 

“不过,怎么拍可都得听我的!”洛枳像树袋熊一样挂在盛淮南身上,笑着说。

 

“当然了,一切都听老婆的!”

 

「2」

 

准备工作远比他们想象的要麻烦。

 

盛淮南和洛枳觉得影楼的摄影都过于俗套,于是想自己设计一套拍摄方案,然后找身边的朋友拍摄。洛枳这几天下班以后都会立马准时回家,盛淮南也尽量在上班时把公司的事务处理好,两个人到家以后草草吃个晚饭,就开始在网上搜集资料。

 

“怎么感觉比高考复习还辛苦。”盛淮南枕着双臂躺在床上,洛枳还靠着床背在电脑上敲着字。此时的她戴着黑框眼镜,长发松散的扎成一个丸子,看起来让人很舒服。

 

“那看来你高考没有好好复习,怪不得最后没考好。”洛枳没看他,盯着电脑继续码方案。

 

“你倒是拿了状元,但升旗的时候可真是蠢死了。”

 

洛枳停下,把电脑合上,转头看着盛淮南,神情有些严肃,“你知道那是我?”问问题的样子有些迟疑,但是盛淮南能看到她眼中闪烁的像小鹿般的光芒。

 

高中时的他当然知道洛枳,文科第一名。每当他骄傲的看着公告栏上自己的排名时,眼神只要稍稍平移,就会看到她的名字。

 

洛枳。

 

盛淮南虽然从不背古文,语文课也基本上没有认真听过,不过他倒是知道那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他把这个当作是他和她的缘分,他很信命。

 

此后他留意过这个女孩。永远把校服穿的干净整齐,马尾束的很高,额前很少有碎发。她看起来清瘦,光洁的脸庞有些苍白,但却是很舒服的长相。可是盛淮南很多时候看到的,是这个清冷的女孩面无表情的独来独往,真是个奇怪的人。可能高中时的好奇心就仅限于此。

 

印象最深的是毕业的时候,学校让文理状元来升国旗。这三年来,盛淮南没少升过国旗,但是高考时他居然失利了,只考了全市第三。虽然嘴上说着不在意,表面上也看着云淡风轻,但他心里还是有些介怀。升旗的时候,他和周围的兄弟聊着天,眼睛却一秒都没有离开那国旗。升旗的两个人一看就是新手,国歌都结束了,国旗还一跳一跳的才升到顶端。他下意识的看向叶展颜,叶展颜此时也有些关切的看着他,两个人默契的相视一笑。他将目光收回,重新看向旗杆,此时旗杆下的是那个瘦弱的理科状元,和洛枳。这是他第一次仔细观察洛枳。

 

今天的他们都已经是成人了,叶展颜参加毕业典礼前还特意化了淡妆,看起来还真有点大学生的样子。可是台上的女生却还是素面朝天,因为尴尬还有些羞怯的低下了头,耳根有淡淡的粉红。这个模样让盛淮南觉得眼熟,但是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盛淮南回想起来只觉得有趣。他和洛枳的故事与童话无关,因为他是后知后觉的王子,而她又是一个太善于伪装,没有留下任何线索的灰姑娘。所以兜兜转转了这些年,经历了误会和磨难,才最终走到一起。盛淮南没有从前那样相信命运了,洛枳和他的如今,是两个人拼命靠近的结果,和命运无关。

 

“怎么会不知道,你尴尬的样子还真是过目难忘!”盛淮南有些得意的用眼睛瞟了一眼洛枳。可是他却看到身旁的妻子突然露出矫捷的坏笑:“你不是当时跟张明瑞说高中时都不知道我吗,怎么回事,盛淮南同学,撒谎可不是好习惯哦。”

 

盛淮南发现自己上当了,脸上顿时觉得有些挂不住:“哎呀老婆,当时我不是生你的气吗,就故意说气话来着,以后不会了,你别生气啊。”

 

盛淮南狗腿的认错惹来洛枳的笑声。可突然,洛枳像是想到什么似的突然停下,嘴里边念叨着“我怎么没想到他”,边拿出手机开始翻通讯录。

 

“想到什么?”

 

“应该让张明瑞来拍婚纱照的。”

 

「3」

 

“蛤?你们怎么想到我的。”

 

他们约在了P大附近曾经常去的咖啡馆,张明瑞一脸诧异的看着面前的小夫妻。毕业以后大家工作都很忙,很少能在一起聚会。上一次见面还是盛淮南和洛枳领证的那天晚上,熟识的朋友们基本上都来了。盛淮南请了整个宿舍的哥们,洛枳请了江百丽和许日清。也是那天晚上,张明瑞知道许日清要结婚了,和一个年轻有为的企业家,两个人是在晚宴上认识的,相识的桥段也颇有偶像剧的感觉。听见许日清爽朗的笑声,又看到洛枳在盛淮南身边甜蜜的微笑,张明瑞觉得有什么东西在心里终于真正放下了。不过那天晚上他还是喝断片了。

 

自此以后他们这群人的确很少见面了,不过还好,再见面的时候,倒也完全不觉得尴尬。只是这回洛枳和盛淮南找他来拍婚纱照他的确是没想到的。他自然是听盛淮南说过洛枳不愿办婚礼,觉得麻烦。但这才不过半年,洛枳居然同意拍婚纱照,他还是觉得意外,但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洛枳变了,而这其中,有些是因为盛淮南。

 

“当然是看您不收费,才找您这位爷。”盛淮南打趣道。

 

张明瑞举起拳头假装打过去,盛淮南赶紧把背后的抱枕拿起来挡着。洛枳在盛淮南身旁喝了口摩卡,让他们两个别闹了。

 

“其实这次拍照就是为了找点以前的回忆,你可是我们大学生活不能缺少的部分。”洛枳看着张明瑞,眼神温和。

 

张明瑞终于正视着洛枳。从坐下来到现在,他都没有怎么看她。可现在,看到她的眼神,他为她开心,也为他们开心。

 

“行吧,你们既然开这个口,兄弟我自然是要帮这个忙,下周末,咱们P大见!”

 

约定好的日子晴空万里。不过盛淮南和洛枳的心情却不是很好。

 

洛枳的婚纱是盛淮南托朱颜找新加坡的设计师设计的。可是拍摄的前两天,洛枳和盛淮南本来在等快递,但设计师突然发来邮件,说交货时间要推迟。可是盛淮南和洛枳为了这次拍婚纱照都已经特意把江百丽、许日清和盛淮南宿舍的几个兄弟从其他城市叫了回来。

 

最后,实在没办法,他们心一横,那就不穿着婚纱拍了。

 

拍摄当日,亲友们都在P大门口等着,就看见远处走来的小两口,两个人穿着便服就这么出现了。

 

“行不行啊,洛枳,不是说婚纱照吗,婚纱呢。”江百丽上来就勾住洛枳的肩膀。她这次是特意为了洛枳的邀约来北京的。她毕业以后还是选择继续在青海支教,还加入了国际支教组织,现在已经是个小领导了。

 

“婚纱出了点小问题,不过穿便服其实更真实吧!”洛枳无奈的笑笑,然后狠狠踩了一脚盛淮南,“都怪他,把婚纱弄的这么神秘,我真的一点都不知情。”

 

“哎,弟妹别气,老三也是为了创造惊喜。”老大赶紧出来打圆场,不过洛枳本来也就是玩笑,盛淮南抱了抱洛枳也就没事了。不过这次盛淮南的确在婚纱上下了功夫,不仅全程对洛枳保密,还自己写了很长的设计概念给设计师参考。今天不能让洛枳穿着婚纱来拍照,他自己才是最遗憾的。

 

“行了行了,别耽误时间了,咱赶紧去拍吧!”张明瑞拿着单反和光板,催促着一行人进了学校。

 

第一个场景是东门办公楼前的小超市。

 

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许日清在盛淮南面前假装在表白,而洛枳在远处静静的望着。

 

盛淮南站到了指定的位置,冲许日清礼貌的笑笑。

 

“你可真是好福气,娶到洛枳。”准备的时候,许日清对他说。

 

“是啊。”

 

他记得这里。大二的时候,他下意识的喊出她的名字,她大方的替他解围。如果他那时候能更专注,能稍微收收自己的粗神经,他一定能捕捉到当洛枳听到他叫她的名字时眼中闪过的欣喜。

 

“你要好好对洛枳,你们要幸福。”许日清很郑重的说。她想自己是把洛枳当作是朋友的,即使她的朋友很多,可是洛枳很不同。她记得她们在地坛,即使洛枳的话很少,她却觉得跟洛枳在一起的自己最为真实。现在,她也终于找到一个能让自己活得更像自己的男人,她很幸福。她也希望那个曾经总是戴着面具的女孩也获得幸福,也能活得更像她自己。

 

“我会的,我们会的。”盛淮南也回答的严肃,但声音很小,反而更像是告诉他自己的。

 

我会好好对待洛枳,我们会很幸福。

 

「4」

 

第一个场景拍摄的很顺利。

 

第二个地方选在了法学院的双学位教室。这里是他们相处时间最长的地方。

 

这个场景摄影师张明瑞也出镜了。三个人坐在一排,盛淮南在中间。盛淮南一直看着身旁假装记着笔记的洛枳,而张明瑞则是一脸八婆的看着这两个人。这个镜头中最特别的,是盛淮南面前的桌子上放了一堆各种口味的薯片。

 

“那个时候可没仔细看,原来你记笔记的样子这么美。”盛淮南悄悄在洛枳耳旁说,惹得洛枳脸有些红,但还是淡淡的笑出了声。

 

“那个时候也真的是有好多别扭的心思啊。”洛枳看了看面前的薯片,自己当时明明开心,却还是要装作毫不在意。要努力把洛枳“呈现”给盛淮南,想必相处起来,两个人都不够自在。

 

“不过,现在很好。”盛淮南伏在洛枳耳边,说完,唇便印在了洛枳的脸颊上。洛枳和张明瑞完全没有料到,洛枳的捂着嘴惊呼,而张明瑞则是直接张开嘴大喊了一声“wc”。

 

相机被固定在三脚架上,随着闪光灯的闪烁,这一刻被定格在了相片中。

 

最后的场景是理科楼的天台。

 

在场除了洛枳和盛淮南,其他人都没去过。走过去的路上,江百丽还打趣道:“原来当时都在这里私会,怪不得没让我碰到过。”

 

洛枳推了推她。事实上她其实也没来过几次,印象比较深的是从后海回来的那个晚上,一起在顶楼吹风,年少时候的那个男孩,就站在她的面前,离得那么近,而那个男孩,也只看着她一个人。她觉得自己的幸福已经没有办法形容了。

 

而对于盛淮南,这个天台有更多的故事。他记得那天和洛枳吵完架,气愤的到天台冷静,遇到了郑文瑞,那个有些奇怪的女孩。郑文瑞说爱他的丑恶和得天独厚,当时他感觉到灵魂深处的战栗,但更多的,他那个时候想到的是洛枳。洛枳爱他什么?

 

他们刚在一起,他问过。洛枳说她答不上来。后来,他们分开又复合,在图书馆背后的院子看到她时,他又觉得问题的答案其实早就已经很明显了。朱颜还是告诉他洛枳为了他去求朱颜的事情,朱颜对他说:“虽然你是我的侄子,但是我更向着洛枳,她为你做了这么多,你不要辜负她。”


那个时候,盛淮南其实很凌乱。他不知道,究竟是留在洛枳身边算是辜负,还是去留学算是辜负。可是,看到她,瘦弱的站在院子里哭成泪人,他不想辜负她,也不想辜负自己。所以早就做好了决定,没有去机场,母亲被气晕了,他感到抱歉,但是并不后悔。至少,抱到她的那一刻,他觉得他那一身紧绷一瞬间都松散了。这是洛枳的魔力,只对他生效。

 

他松开她,即使是充盈着泪光的双眼,还是充满着让他无法忽视的光芒。他从她眼中看到的是盛淮南这个人。并不是他的名字,并不是他的任何一部分,只是完完整整的盛淮南这个人。

 

她爱他,只是因为他是盛淮南这个人。

 

即使骄傲如盛淮南,他也还是为这样一份爱情动容。他是幸运的,眼前再多的困难都可以被失而复得的爱情的幸福所掩盖。

 

此刻站在天台上的他,便拥有这样大剂量的幸福。他看着被自己揽在怀里的洛枳,她的嘴角始终是扬起的。周围是朋友们吵闹的声音,可盛淮南却想引用胡兰成那一句“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要拍啦!三!二!一!”

 

最后,照片上是两个年轻人相拥在夕阳下的身影。

 

岁月静好,我们一定会做到。盛淮南暗自握了握拳。

 

「5(小番外)」

 

张明瑞把照片发来的时候,洛枳的婚纱也到货了。

 

照片虽然真实,但是两个人看着还是不满意。这根本不是婚纱照,其实就是一群朋友重返校园的游玩照片。再看看身旁的婚纱,洛枳只觉得无奈。

 

洛枳必须承认,婚纱真的很美,而且很令人惊喜。整条裙子是淡橙色的纱织成的,没有多余的装饰,但却显得简单大气。是洛枳喜欢的风格。

 

盛淮南看到洛枳的表情感到非常骄傲,正等着老婆的夸奖,却发现洛枳的脸皱成一团。

 

“怎么了老婆?”

 

“这裙子这么美,但我也没法穿着它拍照了。”

 

“没事,我们可以用plan B再拍一回,咱们这就订票回振华。”

 

“好,这次不找张明瑞了,他拍的不行,我在网上找找专业的摄影工作室。”

 

“行!都听老婆的!”盛淮南边在旁比表示赞成,边替张明瑞感到悲哀,这哥们为了学PS可是几天没睡。不过一想到他马上要看到洛枳穿婚纱的样子,张明瑞这点委屈早就靠边站了。

 

过了几天,洛枳激动的把找好的摄影工作室截屏发给盛淮南。

 

【啊啊啊啊!老公!我们就找这家!】

 

【这么满意!?】

 

【当然满意!这个是我高中时候的学妹!叫耿耿!你知道吗!?】

 

【啊!我好像知道!他好像跟我物竞的学弟余淮!】

 

【这么巧吗!那我赶紧联系她!】

 

【好好好!全听老婆安排!】

 

 

评论(10)

热度(47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